您当前的位置 :首页 > 安徽 > 安徽人物
投稿

扶危安百姓——记全国“最美基层公安民警”孙长江

2015-05-04 10:13:54 来源: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:风中的自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

  “民无小事,救困扶危安百姓。业有专攻,驱魔惩恶保千家。”这是4月8日,中宣部、公安部在中国网络电视台“最美人物”发布厅举行的发布仪式上,组委会赠与孙长江的楹联。当天,来自全国公安机关10位“最美基层公安民警”受到表彰,宿松县公安局五里派出所所长孙长江是我省唯一入选代表。

  孙长江从警22年来,一直在农村派出所工作,参与侦破查处各类案件428起,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56起,敦促24名逃犯主动投案自首,救助遇险群众17人。他对贫困家庭的孩子有种特殊的感情,被网民亲切地称为“助学哥”。从2001年起,他发动家人一起参与助学,并创建“艾美助学基金”,助学对象达85名,累计捐物捐款35万元,使36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。2014年3月,他成立“孙长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”,目前队伍已达122人。

   情系民生的爱民模范

  每年,五里乡都有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,其中有相当多的人因为种种原因,连续几年都难得回趟家。对于常年漂泊在外的人来说,没有身份证件比没有钱还要难以立足。找工作要身份证,住宾馆要身份证,去银行办存取款业务也少不了身份证。为此,回家办理身份证件便成为他们最烦心的事,回一趟家耽误几天的时间不说,还得安排往返费用。

  想群众之所想,急群众之所急。 2010年,孙长江抓住全县农村社区警务建设契机,率先在基层派出所设立QQ警务室,并确定一名民警负责QQ警务室的日常维护。QQ警务室里有服务群众、警情通报、防范提示、在线交流、举报投诉、法律法规等服务项目。在此基础上,他发动全所民警都开通了个人微博。

  金龙村农民刘年水夫妻二人常年在福建打工,一直无法回宿松办理二代身份证。去年,夫妻俩从老乡口中得知在网上可以办理后,迅速通过QQ与五里派出所民警取得联系。随后,该所通过绿色通道,快速为他们办好身份证,并及时通知其亲属领取。 “网上派出所帮我解烦忧,赞一个。 ”刘年水在QQ上竖起了大拇指。

  当地一位留守老人告诉记者,自从派出所开通QQ警务室后,在外面打工的儿子和儿媳都是通过它办理了二代证和其他业务,再也不用来回千里地折腾了。

  五里派出所管辖的五里乡,地处城乡接合部,社会治安状况复杂。近年来,入室盗窃等多发性侵财案件十分突出,群众反映强烈。孙长江暗下决心,一定要尽快破案,还老百姓一个平安的治安环境。

  2014年3月12日中午,辖区牌楼村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。孙长江带领民警走访群众后,发现近期周边乡镇也发生多起这类案件,通过分析发案规律,他认为犯罪分子很有可能再来作案。于是,他率队深入发案重点区域进行蹲点守候。果然,14日13时许,3名年轻男子再次窜进牌楼村。就在3人进入一居民家中后,他和守候在附近的民警一跃而出,将3人抓个现行,当场查获价值4000元的赃款赃物,后在其入住的宾馆房间内又查获9000多元的赃款赃物,一举破案15起。

  巧解纠纷的业务能手

  基层派出所面对家长里短的纠纷非常多,各种矛盾繁杂交错,有些纠纷如果处理不及时、不正确,极易引起群体性事件。

  去年7月份,金龙村村民罗某同何某因为子女离婚问题多次发生纠纷,在一次争斗中,何某被罗某的家人打倒在地,造成何某的右腿受伤。孙长江接到报警后,迅速安排社区民警进行调查处理。

  但在调处中,双方各执一词,互不相让,何某亲属还扬言,如这次不处理好,他们就去抄罗某的家。正当社区民警感到束手无策的时候,孙长江过来了。他简要了解情况后,转身去了一户村民家,找来了一名老党员。他和老党员一起将当事双方先后请进房间“密谈”。出乎意料的是,不到一个小时,双方即达成一致意见。就这样,一场即将演变成群体性事件的民事纠纷顷刻间被化解了。

  回到派出所后,社区民警纷纷向他“取经”。他说,做好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要善于运用方法,刚才请来的老党员跟他结交了10多年,关系非常密切,老党员是位“老革命”,在当地德高望重。他这是运用了“借力外援法”调解,孙长江告诉大家,成功的调解总体来说可以归结为五个字:“感情加方法”。

  他的这种工作方法在民警中推广后,当地发生的现行矛盾纠纷,基本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化解。

  后来,那些缠着乡村干部调处陈年棘手纠纷的村民,都纷纷转而找到派出所调解。六圩村村民方某,从2010年以来,经常因宅基地权属问题同邻居祝某打架,乡村干部从中调处了10多次,每次都是以赔偿受害一方的医药费而平息。

  去年4月,两家再次因宅基地权属问题发生斗殴事件,方某被祝某打伤。方某一家找到孙长江,他了解情况后,决定从解决问题的症结入手,找来乡村干部,将宅基地权属问题一并进行处理。在他和乡村干部的共同化解下,这起纠结了3年多的疑难纠纷被成功化解。

  坚守基层的“助学所长”

  现年44岁的孙长江,是一位在基层坚守了22年的老民警。但是,自2001年他创建“艾美助学基金”以来,无论工作调到哪里,就把扶贫助学带到哪里,从未停止过。

  2001年3月,孙长江调到趾凤派出所任社区民警,他经常下村入户走访,深入基层了解当地社情民意。他发现,趾凤山区方圆几十里地找不出一个高中生,很多人是文盲或半文盲。这对于从贫困农村走出来,通过读大学走上工作岗位的孙长江来说,触动很大。

  在那次的走访工作中,他得知已该上初二的小吴同学没有去上课,辍学在家。经了解,小吴的父亲务农收入很低,母亲身有残疾需要有人照顾,家庭困难无法供小吴继续上学。面对小吴渴望上学的眼神,孙长江内心受到震动。他心里想,一定要帮助小吴完成求学梦。于是,孙长江瞒着家人,从他微薄的工资里拿出一部分替小吴到学校交了学费。

  后来,孙长江发现像小吴这种情况的留守失学孩子在农村还有许多。他分析,农村落后的症结在于读书少,受教育程度不高。于是,他萌发了一个想法,要帮助因贫困而上不起学的孩子能读书、读好书,再穷也要来读书,让更多的失学孩子重返校园。但是仅凭他一个人的工资收入是无法实现的,于是,他将自己助学的想法告诉了从事教育工作的父亲和妻子,以及在广东经商的弟弟。

  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,孙长江创建了“艾美助学基金”。当年,孙长江就在趾凤山区选定25名家庭贫困的学生作为助学对象,并一直坚持下来,目前助学对象已达85名。

  在孙长江爱心的感召下,如今他所在的五里派出所7名民警和5名辅警,也分别同辖区特困家庭孩子结对。 2014年3月,孙长江在宿松县公安局的支持下,组织成立了“孙长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”,不少爱心人士纷纷加入他的团队,目前队伍已达122人。

  “今后,我将继续扎根农村,发扬‘最美基层公安民警’的精神,美在心灵、美在平时、美在小事、美在长久,严格公正文明执法,真心诚意服务群众,为维护一方稳定、守护一方平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!”载誉归来的孙长江如是说。

   【短评】服务为民有爱最美

  孙长江是个有爱的警察,22年来恪尽职守、甘于奉献,做了很多为民、亲民、爱民的事,他的辖区形成了“警爱民、民拥警、警为民、民助警”的良性互动局面。对群众的爱,是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“万能钥匙”,凭借这把“钥匙”,孙长江和同事们解决治安难题、化解矛盾“心结”、打开群众心扉。

  有爱,才是最美的。孙长江获评“最美基层公安民警”。他的美,美在心灵,坚定理想信念,忠诚履职尽责,严格公正文明执法;美在平时,从身边人、身边事入手,在不同岗位都能找到维护一方平安、服务一方百姓的切入点;美在小事,从群众急需急盼的小事做起,做到积小善为大美;美在坚持,把每一次荣誉和成绩都当成新的起点和标准,在工作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,唱响了人民警察爱民为民的主旋律。

文章来源: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:风中的自由
版权声明:
·凡注明来源为“安徽在线”的所有文字、图片、音视频、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,版权均属安徽在线所有。未经本网书面授权,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、转载或建立镜像。
·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,均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:0550-82200000 技术服务:0550-8110000 网上投稿
关于本站 | 广告服务 | 免责申明 | 招聘信息 | 联系我们
安徽在线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(C)2005-2017